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虛妄,不誇張,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別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

哥多林前書,愛的真諦。

* * *

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宗教對我來說事一種實踐哲學。之所以列上出處……我想,上帝會希望我尊重著作權的。至少哥多林先生,我可是尊重你的署名權了啊!

至於爲甚麼我只提基督教的聖經,是因為剛好有所體悟,不是歧視其他宗教。

* * *

直到自己和朋友遇到了一些事我才明白,愛的真諦這首歌想傳達的理念,愛是來自於對自己的內心。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夠擁有相呼應的愛,沒有把自己的心打開,再多的愛都進不來。


忍耐不是要你當阿信,而是人相處久了難免會相互看不順眼,必須要提醒自己不要輕易的遺忘愛的感覺,相愛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我可以每天都保持愛他的悸動跟關懷。

不忌妒其他人擁有的一切,珍惜眼前的幸福。不誇大他的好,也不放大他的壞,不抱持虛幻的理想,愛真實的他。珍惜他的優點,也寬容他的缺點。愛一個人也會珍惜他喜愛的一切。不做傷害他的事情讓自己台不起頭來,時時爲他著想。


不自私的只想著自己,尊重他爲他打算。如果兩個人相處產生摩擦,先用對方的角度體諒而不是輕易的發怒。不要只念著對方哪裡對我不好,也要想到對方的付出。不因為惡小而為之,堅守著應守護的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用正面看待人事物,愛才能一直存在。

* * *

基督教開始興盛的時代,其實正是亂世,許多通姦亂倫的事經常發生,因此哥多林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提出了愛的真諦。當時的患向並不比現在的社會好到哪裡去。我想人都是自私的想要被愛,但是盲目的迷戀並不等同於真愛,不能替對方著想的愛只是佔有和短暫的激情,只會傷害身邊的人,激情終究會消失的,真愛卻會永恆,甚至與日俱增。短暫的激情只會換來之後的相互怨懟。


如果真的彼此珍惜,是會懂得替對方著想,盡自己的力量爲對方減輕可能面臨的問題,遇到事情兩個人一起攜手面對,而不是逃避或是放棄。真愛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決心用一生去交換的,必須勤勞的天天澆灌。自己先付出,才能把心打開讓愛進來。


然而,我想愛不只限於男女之間,我想這箴言對所有人都該以應有的份際去實現。
我要求自己,每天對身邊的人都要實踐愛的箴言,當然我也要這麼樣的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