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做自己的導師

離開學校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補習班當老師 ,當時我只要求自己一件事,無論是有形的或無形的,在要求孩子們做之前我自己必須要先做到。



因為當時工作的關係必須天天跟家長和老師們接觸,當家長們絮絮叨叨的話著自己的當年,問到孩子們為什麼不像自己的時候,我漸漸體認到一個事實——在要求孩子們的同時,這些大人並沒有反省過自己。只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們做自己也做不到的事。

孩子們是一面鏡子,反映出的是他們所看見的成人世界的種種困惑和弔詭。偶爾會為孩子們感到心疼,但是我只能盡力的和他們一起找答案,藉著孩子們的疑問,我也在思考自己的問題;必須先實踐對他們提出的要求,是借他們的眼睛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人要實踐自己說過的話是最困難的,有太多的人在心理藏了兩把尺。一把用來衡量別人,一把用來衡量自己。很可悲的是,因為面對真實的自己太過痛苦,不想承認自己的怠惰和懦弱,所以往往沒有發覺用來衡量自己的那一把尺刻度比起另一把要寬鬆得多。往往相信別人應該輕易做得到,但是卻忽略了自己也在做不該做的事情,即使面對的是孩子們也是如此。總是給自己理由,但是卻忽略了別人的處境,還有人性的弱點,變得不寬容、不體諒。

如果放下了社會加諸於成人身上的種種外在條件,回歸到人的本質,有多少成人實實在在經得起考驗能被稱之為成熟的人?有多少人可以明明白白的宣告自己懂得什麼是愛?

我們是不是也在人生這條路上像個孩子一樣的困惑和無助呢?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懂的父母和老師,是不是在自己的道路上也不實的感到疲憊和茫然?如果把自己抽離出來,把一部分的自我高度拉到一個導師的角色,我會對自己說些什麼?也許,每個人都需要一點高度來看清自己內心的世界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走出困惑的迷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