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高級外省人?

最近電視上為了某篇文章寫到「高級外省人」,省籍情結又被挑得沸沸揚揚。

每次只要電視上出現這種議題,對政治冷感如我還是整個不爽到極點,外省本省都通婚到不知到第幾代了,現在還在吵這種莫名奇妙的議題,這一切真是夠了。根據非正式的調查,七字頭這一輩的同學們,一半以上都是本省跟外省族群通婚的產物,族群這個問題對我們這種孩子來說,不僅是很謎,而且令人反感。

說實在的,當初來台灣大部分的外省人根本一點都不高級,否則路邊哪來這麼多外省小吃?好一點的,不過就是受過比較好的教育,當個公務員或是在私人機關謀個小職位,打仗逃難都不知道逃了幾年了,要錢沒錢,要地沒地,流離到一個小島上過日子,說穿了---不就是個難民嗎?

本省人有大地主也有佃農,外省人有官員也有難民。窮的一樣窮,被壓榨得一樣被壓榨,我真是搞不懂,何來甚麼高級不高級的問題。戰爭跟內亂一樣,都是少數人的錯,手底下的人過著我不殺人就會被別人殺的日子,但也不是知道是誰的錯?

通婚都通了幾代了,殖民台灣的日本,一狗票愛台灣的官員也都不知去了幾回了,原來寬容兩個字在同胞身上是完全不適用的啊。現在莫名其妙的說外省人看不起台灣人,那我們這些芋頭番薯又是些甚麼呢?

我想,身為外省難民跟本省賤民的小孩,我應該有資格說「拎賣溝吵啊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