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箴言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凡含淚播種的,必定歡呼收割。

悲傷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將得到安慰。

* * * * * *

不知道這幾句話的順序誰先誰後,我想這講的都是自身的心念問題才對。

這幾天,我一直用這幾句話激勵自己。

懷有感謝之意的時候,日日都是好日。凡事有失必有得,生命中發生的事情必然有它的原因,也就是所謂「必然中的偶然」,如果不是期待中的結果,中間一定有些什麼是需要學習需要修正的。

面對人生中比較負面的事件,或是為了什麼而必須努力的時候,那是因為生命中任何美好的事物都值得全力去追求,如果沒有努力的過程就無法在往後的路途上遊刃有餘。我不喜歡拼命去做這個說法,從容以對應該是比較正確的態度,太過執著並不是什麼好事。含淚播種的意思,應該是面對軟弱的自己然後去克服恐懼和怯懦。

悲傷實在不是什麼好事,不過明白自身的不足或是想明白了什麼事情,悲傷是必然的結果,但並不是最終的解答。如果能因為悲傷而生出智慧,接受那就是生命的一部分,那是你必須要面對的功課,這就是悲傷帶來的獎賞吧。

無論是上帝也好,佛祖也好,我想只是代表一種善的力量,如果很執著的就表象和宗教去做解讀時在都有違宗教的初衷,我寧願以更寬闊的想法去擁抱智慧和真理。貼標籤這種事情,實在是既不寬容又不善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